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导读 » 正文

无锡园林,惊艳东方之珠

时间:2023-02-27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2月21日,2023无锡——香港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会在香港嘉里酒店举行,在嘉里酒店久负盛名的“海景走廊”,由惠山古镇景区倾力打造的无锡文旅集团展区惊艳亮相,吸引了诸多与会领导嘉宾的驻足停留和问询,成功向“东方之珠”展示了无锡文旅“锡”式园林美好生活。
      本次展位设计创意集合了文旅集团下属景区的地标性元素,整个展位以江南园林为基调,白墙黑瓦配以绿植小景,充分呈现出一副山水园林的江南韵味,甚至将太湖鼋头渚的“太湖佳绝处”的牌坊、惠山古镇景区中携带龙头的“天下第二泉”都复刻到了展位现场。与会领导嘉宾仿佛置身于“太湖明珠”最美的一角,沉浸式感受独具匠心的园林之美。
      此次展位是由惠山古镇的国家级园艺大师、锡派盆景传承人吴俊杰牵头园艺布置。“我们接到布展任务后,考虑到香港是热带城市,在当地能否找到合适的园艺花材,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未知难题,但是江南一带的绿植又没法入境香港,后来我们团队讨论后,决定就到香港来就地取材。
      “我们飞机一落地,就立刻跑到香港的园艺市场-花墟道,寻找合适的花艺材料,最终选用了数十种花卉植物用于展位。”吴俊杰老师说起当时还是意犹未尽,“最终以无锡市花杜鹃花作为主花卉,辅以大湾区最常见的三角梅、绣球花、山茶花营造花园氛围;再搭配高大雄伟的散尾葵、秀气挺拔的竹子增加观赏层次;地面堆土造坡、铺设苔藓,配以枯山水模拟出鼋渚入太湖的胜景;呈现出一副生动鲜活的山水园林场景。”团队真正用园林的艺术语言表达了锡港两地的融合交流。
        展位花丛中绣娘专心一针一线刺绣的姿态,吸引了参会嘉宾的目光,现场展示的“无锡精微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用线的精致和双面绣技法是一大特色。惠山古镇景区作为该遗产的保护单位,近年来投入大量资源用于扶持非遗保护和文化传承展示中,目前已成为“旅游非遗”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域。
        如此生动的展位场景,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们的兴趣,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向嘉宾介绍惠山古镇杜鹃花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先生选择文旅展位接受多家国家级媒体采访;香港无锡商会荣誉会长、上海商业银行荣誉董事长荣智权先生亲自体验非遗项目感受精微绣的魅力;惠山古镇推介团与15 位香港企业家互换名片,企业家们现场感受江南园林氛围,希望与惠山古镇非遗项目、景区资源建立合作联系。
       “双湾融合”发展,是景区品牌推介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今后惠山古镇景区将持续开展景观提升、业态升级改造等工作,积极“走出去”,让更多港澳台和境外游客走进惠山古镇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镇,感受 “江南第一山”的人文之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