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正文

关于印发《文旅集团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4-2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关于印发《文旅集团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集团各部室:

现将《文旅集团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425

 

 

 

 

 

文旅集团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集团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今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舆论宣传,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全面加快集团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报告会、专题培训等形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两个“一以贯之”重大方针为导向,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无锡先锋”等学习平台和系列学习资料,进一步扎实理论功底,筑牢思想根基,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落实措施。进一步夯实集团意识形态管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专项考核,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年度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情况定期汇报、定期研判和工作研究制度,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

(三)健全公共舆情管控体系。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扩大自身舆论影响力,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项目,积极发挥主流媒体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氛围营造的作用。切实提高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加强突发事件、敏感时期、特殊群体等舆情信息的预警、研判、监管和引导,完善落实舆情监控制度,提高网络信息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宣传、网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舆情处置联动机制,提升公共舆情管理水平。

)维护意识形态阵地安全。认真落实《文旅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媒体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健全完善网络媒体建设、信息发布和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对“两微一端”的管理,按照“谁组建、谁负责”的原则,信息加载做到专人管理,严格落实发布经办手续,重要资料发布需经主要领导审批,不断健全网络工具“用、管、防”信息安全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严格教育干部职工,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杜绝在互联网上发布负面言论和信息,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五)加大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正面宣传。紧紧围绕“打造向世界展示无锡的窗口”目标,发挥好国企担当主力军作用,加强在落实完成市委市政府重要任务、景观提升三年行动、国企深化改革、文旅融合转型、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舆论宣传力度。持续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企联万村”等履责成效,放大集团履行社会责任传播声量,讲好文旅故事,真实立体全面展示鲜亮文旅形象。

(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专题辅导、文化讲座、事迹宣讲等多种方式,培育广大干部职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认真落实省、市文明创建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公益宣传氛围的优化提升。发挥行业特色优势,深化文明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者服务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七)加强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重点关注基层一线职工和青年骨干,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汇聚起团结干事的强大正能量。定期开展职工队伍思想状况调研,关注思想诉求,放大正面声音,消除负面杂音,扩大思想共识,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

)营造先进企业文化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职工文化重要论述,强化企业文化对职工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积极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激发队伍劳动创造活力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职工文化活动,增强职工队伍的归属感、使命和凝聚力,构建和谐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形成助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各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健全机制,促进落实。集团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考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明确责任,严肃奖惩。各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问责刚性,把抓意识形态工作成效和表现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凡意识形态领出现问题,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责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