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正文

关于印发《文旅集团2022年度党建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2-04-2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关于印发《文旅集团2022年度党建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

    现将《文旅集团2022年度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425

 

 

 

 

 

文旅集团2022年度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2022年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 ,也是集团“十四五”规划高质量推进之年。集团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党建品牌创建的实效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一、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主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坚定“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对标“国之大者”,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以及省、市委《实施方案》精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机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优化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举措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无锡发展大局。

2.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集团党委第一议题,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水平,年内开展8次以上学习研讨,持续完善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巡学旁听制度,发挥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促学作用。形成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员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体系。统筹谋划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成效,展示企业党建工作的风采和工作创优的举措,持续推动新思想进企业、进班组、进头脑,确保将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

3.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集团高质量发展主线,着重加强工作研究推动和攻坚持续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把各项惠民利民的举措落到实处,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典型宣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党课,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渠道丰富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宣传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扩大宣传效应,实现以学促行、以悟促干,推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的成效

4.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年度综合考核和党建述职重要内容,每半年听取1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汇报。健全意识形态和舆情稳控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加强对企业网络、公众号、微信群等舆论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定期开展党团干部、职工队伍思想动态和心理诉求分析。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培训,提高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水平。 

二、以提升基层组织功能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5.强化组织功能。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公司化治理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不断强化基层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修订完善《集团“三重一大”议事规程》、《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厘清“四会一层”权责边界,逐步推进各子企业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切实加强不同类型企业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开展换届工作。

6.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双培养”,注重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危难险重工作、重大项目推进、青年职工中发现先进、发展党员,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制定《集团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的内容和载体, 全面提高组织生活生活实效质量。结合实际,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总结推出一批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案列,树立典型,强化榜样引领,营造“争第一、创唯一”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四坚持四担当”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7.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加强创新,争创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健全完善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党员积极投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质效。坚持以考核促进落实,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切实发挥考核评价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顿工作软弱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8.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树立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形成党建和生产经营良性互动。聚焦企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发展工作质效。加快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效做法,大胆探索国有企业党建“高线”标准和非公党建“底线”要求,努力形成混改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示范岗、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引导党员在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突破、擦亮窗口形象、技术攻关创新、加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当先锋、作表率。组织党员积极投身“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三报到三服务”、扶贫纾困等大局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9.深化品牌建设。深化党建特色品牌,打造新亮点。进一步审视文旅发展新定位、进一步盘点文旅特色品牌资源,将党建工作的重点前移到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进一步深化党建品牌特色创建转型,以推动发展,凸显单位特点、体现战斗堡垒为抓手,在载体、内涵、形象效果上进一步夯实特色品牌提升的举措,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打造高水平、高品质、体现实效、有影响力的文旅党建品牌。深入推进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形成以书记带头、支委联动,党员参加的工作联动机制,将企业党建深度融入整体景观提升、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国企改革推动等业务领域,全面提升工作推动力。年底开展党建品牌建设成果展示、评比。以党建为纽带,加强与党政部门、产业链企业、业务联系单位深度共建,构建工作互促、活动互组、经验互享、资源互动、优势互补的党建生态圈。

三、以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10.切实加强干部管理。切实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按照国有企业好干部20”标准和“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机制要求,加强企业干部选配管理、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坚持多渠道遴选,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干部吸收到干部队伍中来,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选人用人体系,研究制订《集团企业干部管理办法》,深化薪酬分配、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推动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倡导“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建立完善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进一步释放“三项机制”激励效应,鼓励激励广大干部争先进位、担当善为,创新发展意识,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让广大干部职工心无旁骛、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11.优化干部能力和结构。开展干部专业素养锻造行动,抓好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董事业务工作培训等,加大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形成后备力量充足、年龄结构合理的企业干部梯队,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岗位磨练和能力素质提升,加强年轻后备干部跟踪教育和实践锻炼,实施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到重要发展领域、市场开拓前沿、重大项目中历练成长,确保集团发展后继有人。

 12.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完善企业优秀人才库,健全引进、选拔、考核、激励机制,实施动态管理、重点培养。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引进精英团队以及文化创意、投融资等方面的紧缺型、高层次专业性人才;推进“储备育苗”计划,推进“雏鹰计划”、“蓝青工程”青年英才选拔培养工程,建立适应集团产业发展的专业化后备人才梯队,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内部培养,建立完善技术人才相匹配的薪酬制度,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专业结构和能力;建立后备人才培养发展全面跟踪成长纪实、动态管理机制,定期检查督促工作落实。加大校企合作共建力度,在队伍培训、技术支持等方面延伸拓展,建立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

四、以汇聚多方合力动能为导向、 切实加强群团建设

13.积极发挥工会职能。工会工作主动融入党建大格局,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发挥“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和先进职工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和支持国企改革,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年做实做优1-2项“连心纽带”服务职工项目,完善困难党员、困难职工精准关爱帮扶,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深化“活悦之家”职工文化品牌三年行动,年底组织现场观摩交流。

14.不断激发团青活力。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庆祝建团100周年为主线,积极发挥团组织的助手和生力军作用,不断增强团组织“三力一度”,助力企业持续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团,筑牢基层堡垒,完成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加强并完善团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团员发展、团员管理和“推优”工作。实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以“文旅青年展文旅形象”为推动,引导青年在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建功立业。

、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为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5.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压力和动力,引导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具体措施、时序进度,层层抓好落实。年初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半年组织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年底结合年度综合考核,对党建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6.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抓好《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贯彻落实,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董事会工作规则、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工作指引等配套制度,进一步夯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治理机制,推动集团加快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企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发展工作质效。 

17.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查等形式,全面掌握并不断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过程动态管理与督导,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动集团党委和基层单位党组织科学民主决策。持续坚持“严”的基调,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问责与容错纠错机制,持续推进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注重运用国有企业身边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过硬作风” 激发“过硬担当”。

18.纯净优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态开展政治体检,定期组织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规定,激活集团党风廉政“清风效应”。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倒逼整改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加强跟踪整改措施,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每项措施落到实处。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