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旅集团关于做好下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4-10-0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各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集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近三年的具体工作目标是:第一年夯实基础,第二年争创特色,第三年力求成效。今年要重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理顺关系,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的工作要求,达到固本强基的目的。经集团党委研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的各项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贯穿全年。目前,已进入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一环节是检验和衡量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也是当前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集团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制定的“两方案一计划”,全面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建章立制为重点,切实提升服务效能,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1、制定整改方案

    各级党组织要根据集团统一部署,认真研究制定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方案,紧扣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和努力方向,公开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每个领导班子和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把聚焦“四风”与促进集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认真自查、分层分类、逐项整改,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把整改落实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并积极推进落实。

    3、抓好建章立制

    集团将重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加强制度建设。

    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增强党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生活(“三会一课”、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加强党员管理等健全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4、认真做好总结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各级党组织要专门召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整改情况通报会,组织群众评议。集团党委将专题听取情况汇报,集中开展一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加强干部日常管理长效机制。

    二、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架构

    党的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基层党组织党员人数超过100人以上的单位,可成立基层党委;党员人数50~100人之际可设立党总支;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下一般设立党支部。在参照这一要求同时,按照单位党员人数和发展规模,合理架构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同时根据单位工作需要和便于开展工作,支部委员一般由单位党员领导兼任,也可安排个别中层党员干部兼任;按照便于工作开展设置党小组,支部委员也可以兼任党小组组长。

    1、成立集团机关党支部

    集团机关现有党员32名(含1 名预备党员),为便于组织开展活动,拟成立两个党支部。即:机关第一党支部和机关第二党支部。

机关第一党支部以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资产财务部现有党员为基础。

    机关第二党支部以规划建设部、景区管理部、市场拓展部、投资发展部现有党员为基础。

    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机关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兼任,不与个人经济收入待遇挂钩。

    2、成立惠山古镇建设与申遗指挥部临时党支部

    考虑到惠山古镇建设与申遗工作指挥部成立后,人员都已到位并相对固定,而且需要有二、三年的建设周期。为便于在古镇工作的党员接受组织管理和参加组织生活,成立惠山古镇建设与申遗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今后,凡在惠山古镇建设与申遗工作指挥部工作的党员(隶属关系明确在锡惠党总支的党员除外),原则上纳入古镇临时党支部的管理。

    3、合理配备和优化调配基层单位党务工作者

    根据基层支部党员人数和单位规模情况,逐步调整和合理配置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党员人数在20人以下的基层支部,原则上由党员行政领导一肩挑兼任党的书记(或副书记),不配备专职的党的书记(或副书记);党员人数在20~50人基层党组织,原则上由党员行政领导一肩挑兼任党的书记,但可视情配备专职的党的副书记;党员人数在50~100人的基层党组织,可以配备专职的党的书记,原则上不配备党的副书记。

    三、认真组织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

    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延长期一般不超过一年。目前,集团所属的各级基层党组织均已超过换届时间,需要组织所有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工作。鉴于当前各级党组织都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拟安排在10月中旬后实施。集团将对基层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并将下发《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的指导意见,各基层党组织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实施。

    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为了规范集团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集团实际情况,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明确几点:

    1、严格控制,慎重发展。发展党员工作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合理布局,均衡发展。党员发展要考虑好布局,尽可能做到均衡发展,基层一线每个班组尽量要有党员,确保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

    3、集中培训,严格发展。各基层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训教育和考察,确认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后,报集团党委(党群工作部)备案,列为拟发展对象。

    集团对拟发展对象组织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培训合格后,方可正式列为发展对象,进入发展程序。未经集团统一培训的,不得作为发展对象,不能发展入党。(详见2014年6月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

    五、严肃党费收缴工作

    按照《党章》规定: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也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具体表现。党费的收缴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规范和改进党费收缴的有关工作,现作如下规定:

    1、党费收缴比例。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交纳党费: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对于实行年薪制人员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薪酬收入为计算基数,年终兑现绩效薪酬的当月按本月实际领取薪酬的总数为计算基数,交纳党费的比例参照《党费收缴管理规定》第二条规定执行。

为便于党员个人计算党费和每月缴纳数额,具体缴纳标准也可参照国资系统相关集团党费收缴办法,即可参照上年度个人年总收入(税后收入)折算成每月应缴纳党费的数额。

    2、党费收缴方式。党员每月根据自己收入情况,向党小组组长如实缴纳个人党费,党小组组长负责核实把关,支部(总支)每半年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审查,集团党群工作部年底对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进行抽查。基层党组织的党费每季度上缴一次。

    六、加强党员管理全覆盖工作

    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1、加强党籍管理。加强党籍管理,及时转递组织关系。党员因工作变动等原因离开原所在单位,以及外出时间在6个月以上,且地点比较固定的,经党组织同意,应按规定及时转递党员正式组织关系。

    2、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建立常态化的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要遵循“质量建党、质量立党、质量兴党”的思路,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着力推动形成党员队伍优进劣出、自我纯洁的良性循环机制。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定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集团党委批准。

    3、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及时了解党员的学习诉求和知识欠缺,利用有效的载体手段,从理念方法和文化知识等多个角度出发,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实践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使他们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体现先进性。鼓励党员立足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文明和谐的表率。

    七、创新党建工作新亮点

    创新是党建工作的活力之源,也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由之路。随着集团转型发展,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迫切需要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一是观念要创新。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要树立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观念,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紧紧围绕集团转型发展这一机遇,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建工作为集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稳定的组织保证。

    二是方式要创新。要像重视经济工作一样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借鉴抓业务、抓项目的方法抓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推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要学会弹钢琴,会抓全面、突出重点,将党建工作总体目标和任务细化、分解为可以操作的具体项目。要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提升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大力选树和宣扬职工身边的典型,积极营造团结、和谐、进取的企业文化氛围。

    三是要打造品牌。党建工作品牌就是一个单位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和成效的综合反映,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要抓出特色、凸显亮点。为此,在抓好党建基础工作的同时,要把“一个景区(公司)、一个品牌”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任务,赋予鲜活内容,搭建创新载体,打造单位新品牌。

 

2014年9月28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