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3年市园管中心关于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3-07-3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各基层单位、机关各有关部门:

今年夏季高温、雷电、暴雨等自然灾害较多,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大,容易导致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季节性安全问题更加突出。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现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的通知》(锡安[2013]14号)精神,中心决定从710日至1020日,在中心范围内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现做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和省、市领导最近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年”活动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认真做好汛期及夏季高温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采取有效措施,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中心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为中心的经济发展和改革深化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中心成立“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徐国伟任组长,中心副主任孙美萍、调研员胡根献任副组长,各职能部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心景区管理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保证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单位于720日前上报领导小组名单和活动方案。

三、竞赛内容

各单位要围绕夏季高温、汛期、建设工程、道路桥梁、危旧房屋、文物古迹、交通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方面,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以提高全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为重点,以提升单位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巩固和扩大“打非治违”工作成果为目的,落实责任,完善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的基础作用,夯实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高本质安全。

(一)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各单位要以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为契机,广泛深入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竞赛活动。加强各类人员的安全培训,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夏季职业安全健康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小竞赛,认真学习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工作人员熟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掌握安全防范知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增强预防事故的能力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和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各级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和《关于印发<市园管中心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锡园管发[2013]30号)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求,继续针对车船交通安全管理、建设工程安全、特种设施设备安全、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打击非法违法经营建设行动等方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同时根据夏季高温特点和夏季活动安排,积极开展好安全大检查行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认真落实各级排查治理责任,严格制定和落实整治措施,确保大检查工作全面扎实、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为全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安全基础。

(三)加强夏季安全防范,严防季节性事故。

1、加强夏季高温和汛期的安全管理。按照中心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心夏季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针对夏季高温和汛期气候特点,认真做好游览和游乐设施、人员密集场所、车船运输、山体道路、景观建筑、水电设施、工程施工、汛期安全(防雷、防电、防风、防涝、防坍塌)等重要环节的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好夏季专项检查,按照隐患排查治理“五落实”的要求,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切实落实各项安全制度。

2、加强建设施工的安全管理。中心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工作,针对夏季高温多雨等特点,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塔吊、施工电梯、工程挖掘机和运输车辆等重点部位、设备的安全检查,提高安全可靠程度,特别要做好防触电、防台风、防坠落、防中暑、防重大设备事故等工作。基础工程要加强围护和排水,防止汛期多雨而坍塌。严格文明施工,严禁违章作业和野蛮施工,确保夏季建设施工安全。

3、加强夏季用电安全管理。夏季是触电事故高发期,各单位要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在用的各类电器设备必须有可靠的接地或接零保护;使用移动电具和在潮湿或环境较差的场所使用电气设备必须采用隔离变压器或漏电保护装置,并定人定期检查,确保灵敏可靠。各类防暑、防汛设备在使用前必须逐台进行安全检测,并按规定合理架设使用。特种设备和特种岗位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独立操作。

4、加强防暑降温等保护措施。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切实加强防暑降温工作。高温作业和露天作业岗位,特别是蓝藻打捞和建设施工岗位,要合理调整作息时间,落实应急救援措施,备好必要的急救药品。

5、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各单位要加强对餐饮场所和租赁单位(酒店、茶楼、宾馆等场所)的监管,严把进货关和操作关,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加强职工食堂、集体就餐点和餐饮场所的饮食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事故。

6、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监总局令第17号),结合中心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及时建立和完善应急预警机制,要及时收集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和安全巡查登记情况,切实做好应急值守、预警和信息报送工作。

7、加强汛期防范措施的落实。各单位要根据中心关于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防汛准备,加强防汛值班和巡查力度,及时落实防汛措施,防止暴雨冲刷、台风袭击造成护坡、驳岸、危房和围墙坍塌。提前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工作,预防突发性灾害的发生,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深化年”以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各项工作部署和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要求、内容和责任,周密安排部署,切实落实到位。

(二)广泛宣传发动,提高认识。各单位要结合中心正在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和“打非治违”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简报、宣传窗、横幅、网络等宣传工具,对夏季高温、汛期安全规范和竞赛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深入教育、抓好落实。

(三)注重工作实际,力保实效。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好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努力实现夏季安全生产。中心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四)认真总结提高,强化评比。在“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活动”中各单位要注意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报中心进行推广,以求共同提高。各单位在1015日前,中心在1020日前进行总结、评比和表彰工作,以此项活动促进中心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三年七月十五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