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保单位名录 » 正文

市级 顾可久祠

时间:2009-11-0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无锡惠山史家弄顾可久祠(即顾洞阳公祠),明隆庆三年(1569),由应天巡抚海瑞奏请并捐俸,为他昔日的老师,“锡谷四谏”之一的顾可久所修的祠堂。

顾可久祠四百年历经兴废,咸丰庚申(1860)兵燹之灾,是最大浩劫,使初具规模的祠堂,几乎悉数被毁。拜石山房、松风阁俱焚,享堂门庭破败。所幸正厅神座,海瑞“抗疏名臣”额,海瑞诗碑,及康、乾两朝发帑诏修防护祠墓门造竖额等均无恙,院中丈人峰仍巍然不动,它是由顾可久的八世孙顾光旭,于清乾隆年间,由顾可久北禅寺巷故居石友废园中迁来的。该石现经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今的顾可久祠,东向大门被堵,改为民房。祠外照壁早被拆除,朝南大门被堵,但门框仍在壁间(按:该门原为明海瑞旧制)。四面牌坊还遗存四根花岗石大柱,牌坊下一对青石狮,1980年移至惠山大同殿后。2004年重建惠山寺时,又被移置惠山寺古华山门门口。明代古银杏仍长在院中。享堂位跨祠院正中。顾光旭所书海瑞谒祠诗碑,今保存在市碑刻馆。东墙外有顾光旭疏浚的一眼泉,题名“浴日泉”,为顾光旭手书,至今完好存于壁间。享堂后即乾隆时顾光旭增修的庭院,池沼已填没,石栏铺地。祠楼、拜石山房仍在,明间墙壁上嵌有祠主顾可久手书“西斋雨中”、“溪上避暑”诗碑和顾光旭手书《诗冢歌》石刻。

1986年7月23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丈人峰_nEO_IMG.jpg 

                          丈人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