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无锡园林 » 公园景区 » 正文

蠡园

时间:2009-08-07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蠡园长廊.jpg

 

长廊

 


蠡园莲舫.jpg

 

莲舫

 

 
蠡园南堤.jpg

 

南堤

 


蠡园四季亭.jpg

 

四季亭(冬)

 

 

 蠡园,地处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是国家重点名胜区“太湖”的主要景点之一。它占地123亩,其中水域面积约五分之二,以水景见长。 蠡湖,原名漆湖、五里湖,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

民国初年,青祁村人虞循真在湖畔建青祁八景,号称“山明水秀之区”。1927年至1936年,王禹卿父子利用原有基础,建蠡园;1930年陈梅芳建“渔庄”,又名“赛蠡园”。1952年扩建蠡园长廊,与渔庄相连;1980年前后又拓建“层波叠影”新区;仍以蠡园命名以上全部景点。

蠡园分四个景区:

假山耸翠。自蠡园大门入,左拐,经石板桥到四方亭,为湖石假山群。这里原为老渔庄的一部分,20世纪80年代初又接续原有假山至池边,素以“假山真水”著称。池畔有莲舫,最宜夏日赏荷。

南堤春晓。自假山群穿过桂林天香和紫竹林,前面为南堤春晓景区的首景始建于1930年、重建于1994年的百花山房,其旁有浣芳廊、思越亭、濯锦楼诸景,还立有范蠡《养鱼经》碑,在这些建筑的前面,用湖堤围起一湾荷池,内有四季亭、涵虚亭等著名水亭。

长廊揽胜。始建于1927年的蠡园百尺长廊,在1952年向西续建,使蠡园和渔庄相接,廊子相应更名为千步长廊。20世纪80年代初又增旱廊和复廊数鱼槛,连接层波叠影景区。长廊将尽处,有始建于1935年有湖心亭,从湖心亭折回,向北过门洞,系以大小池为中心的小蠡园,池对面的西班牙式小别墅颐安别业,诉说着人间沧桑。

层波叠影。从小蠡园的月洞或千步长廊的半亭,都可进入层波叠影景区。内有春秋阁、红蓼榭、邀鱼轩、水淼亭、柳荫亭、映月桥诸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