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无锡园林 » 专类园 » 正文

古梅奇石圃

时间:2009-07-2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古梅奇石圃.jpg

 

 

梅园赏梅,自在古梅奇石圃。

步入古梅奇石圃,梅花那独有的暗香早已乘着春风弥漫在空气之中。素洁的白梅,清艳的红梅,一株挨着一株,一丛连着一丛,那花便一朵朵一点点得迷住了人的眼睛。远眺,就似粉色云雾轻绕山间,云蒸霞蔚般,念劬塔则在这云遮雾绕之中若隐若现。近观,梅花万朵,怒张花瓣。红的如靥,不胜娇羞;白的塞雪,冰清玉洁;绿的如水,盈盈欲滴。数十棵古梅,点缀在各景点,铁干玉枝上芳蕊点点。苍劲梅枝,在早春中,展现着傲人的风骨。置身梅林间,不由得让人想起“疏影横斜水轻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诗句来。

古梅圃内的建筑和设置格局不凡,恬静幽雅。岁寒草堂、冷香亭、春风轩点布于红梅绿树中。石中奇葩大华石”、“太湖石”、“灵壁石”等怪石嶙峋,神态生动,把古梅奇石圃园景衬托得更加多姿多彩。梅与兰、竹、菊相配,四君子齐聚一堂,让人充分领略梅之铁骨铮铮、一树而先天下春的风范。

由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梅品种国际登录权威陈俊愉教授亲笔题写馆名的中国梅花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座以梅花为主题的博物馆。梅花博物馆装饰尽显中国民族风格。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几株苍老古梅点缀其中,向参观者展示中国梅文化与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古朴的西南少数民族庭院,制梅用的瓦罐、火炉、水槽、筛子,向游客诉说着当地先民种梅、制梅的悠远历史与传统。

中国梅花起源分布、演变发展、梅品种登录、梅文化、梅园梅花等详实资料,图文并茂。一盆盆清芬、玉洁的朱砂、绿波、宫粉、胭脂红梅花、蜡梅桩景,曲干虬枝、盘根错节,苔鲜绕水、疏花点点、奇峰怪石,相映成趣。不禁令人想起古今的的梅花诗词歌赋、梅花造型、插梅寄春,赞叹我国的梅文化的悠久历史。庭院前一垛照壁,上刻梁简文帝《梅花赋》,为北宋大书法家米芾之墨宝。凿技精湛,铁划银钩,龙飞凤舞。爱梅之人无不为之赞叹不已。

    奇石圃,浓缩了梅文化的精华,展现了梅文化的博大精深,成为梅园赏梅的绝佳之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文旅集团